Sunday, May 13, 2012

周末

一个周末有两天,
星期六与日。
两天内有48个小时,
2,880分钟,
172,800秒。

我都很向往周末,
平时都很忙,
没时间,
又有ward round
又有lectures,
又要去ward
24小时都嫌不够。
周末就如救星,
不用上课,
有多一点时间温习。

星期四考玩了long case
心情很差,
整个周末都以沉重的心情与家人一起过。
妹妹看到我时,
一直介绍我看On Call 36小时,
虽说想要温习,
但心情真得太差,
就开始看了起来,
一追就追了两天,
把我的周末用完了。

周末过了,
我后悔吗?
我不知。
我做对了选择吗?
我不晓。
我是否浪费了温习的时间?
我很怕。

俗语说,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看了两天,
就哭了两天,
尤其是看到实习医生的艰辛与挣扎,
更让眼泪不断流下。
我虽不是实习医生,
但身为医学生的痛苦与挣扎,
在这连续剧里一幕一幕的呈现,
让我忍无可忍,
很想很想放声大哭。

三年里有1,095天,
26,280小时,
1,576,800分钟,
94,608,000秒。

我进入医学院也近三年,
前两年都是theory
及格了,
进入了clinical year
到巴生来实习。

当时的我很兴奋,
终于不需要死啃书了,
是时候运用我们所学的,
并且能与病人谈话,
了解他们与他们的病情,
终于靠近了自己的梦想。

long case 时,
我被三位病人拒绝了,
第四位病人很难与我合作,
我有很多 history 问不到,
我一直尝试,
就算被病人嫌我烦,
我还是问下去,
到最后还是被打断了。

History 问不到,
被别人嫌烦,
当时我差点要哭了,
但我忍,
不让眼泪流下来,
不让穿着白色衣袍的我在众多医生,学生,同学与病人前崩溃。

我心想,
History 不完整不是我的错,
我已尽力了,
只要能回答教授的问题就行了。
哪知教授来了之后,
更辛苦,
问题答得不好,
基本的医学常识我也答得吞吞吐吐,
还答错。

考完过后的我差点哭了,
但我硬撑,
把眼泪鼻涕吞回肚里,
依然笑笑的过。

觉得自己很笨,
我在巴生已有了8个月,
过了5postings
但还是一样,
基本东西都不会,
平时在ward里遇到的东西,事物
完全都没留在脑里。

我有一个心愿,
就是把书读好,
考到医科,
做个好医生,
帮助病人。

听起来老土了些,
幼稚了些,
可笑了些,
但我想要的就是这么简单。

医科一点都不好玩,
我知道,
我一直以来都很认真地做,
都没有抱着玩玩的心情。

我不想做错事,
不想让病人冒险,
不想让别人因我而死去。

每当读书读到很辛苦,
我都想着我未来的病人,
把当初的梦想与执着找回来,
勇敢的面对。

这周末,
我在想,
我是否有能力呢,
在这里都8个月了,
还是不如以往,
大考就快到了,
我有这个能力吗?
我不知道。

我很怕,
很怕会不及格,
很怕会犯错,
让自己毕不倒业,
更惨的是,
帮不倒别人,
诊断错病人,
导致病人死亡或有后遗症。

我很怕自己像戏里的Andy,
胆怯,
一点自信都没,
只会啃书,
其他都不会。

也许是我想太多了,
也许我给予自己太多的压力了,
我不想再像星期四那样,
差点在众多人面前哭,
不想在众多人面前显出我脆弱的那一面,
不想再次的可悲到需要病人来安慰我。

两个月有61天,
1464小时,
87840分钟,
5270400秒。

最后的冲刺只剩两个月,
两个月内会发生什么事,
什么的变化,
什么的教训,
我不知,
只能做好自己的本分,
做好身为医学生该做的事。

Failure comes like a big slap on your face,
without it,
you will never wake up and realise that,
all these while,
you have been doing things the wrong way.


No comments: